【安利向】关于流光银刀的小科普与杂谈

我跟你们讲!拂尘流光和君子流光超好吃!!这是原著科普!

流光银刀后援会:

实在是特别喜欢流光银刀,想做一个关于他的小科普和一些个人感想,要是能起到安利的作用就更好了,希望更多的人喜欢他!!

 

 

一、原著相关

 

流光银刀应该为《神雕侠侣》陆无双使用的银弧刀,初登场《神雕侠侣》第八回:

“那女子冷笑一声,刷的一声,从腰间拔出一柄又细又薄的弯刀,宛似一弯眉月,银光耀眼。”——《神雕侠侣》第八回

可惜的是成年陆无双出场后不久,就在缠斗中将银弧刀丢出插在一名乞丐的肩上,乞丐逃跑时银弧刀也被其带走。

笔者认为,银弧刀应该只是流光银刀的原型之一,流光银刀的经历包括陆无双刚登场时使用的银弧刀、之后使用的各种刀甚至是绝情谷一战中使用的柳叶刀。因为流光银刀的简介中提到他与君子剑是旧识,而银弧刀在陆无双刚认识杨过时便丢失,君子剑则首次出现在整部《神雕侠侣》将近一半时的章节,若流光银刀就是银弧刀,那么他便不应该认识君子剑。

再加上流光银刀的整体形象是江湖阅历丰富、与陆无双相处默契,应该是陆无双从早期一直使用到后期的刀类武器的统称。

 

二、主人

 

流光银刀主人为《神雕侠侣》中的陆无双。

陆无双的叔父为陆展元,李莫愁少女时与其相恋甚至被师门放逐,然而被赶出后陆展元却抛弃了她,与另一名女子结为连理,直接导致了之后李莫愁性格大变,成为江湖人中令人闻风丧胆的赤练仙子。

李莫愁之后到陆家寻仇,将陆家屠门并留下血手印,要对年幼的陆无双痛下杀手时因看到她掉下的半张手帕忆起旧事,最终将陆无双掳走。

李莫愁对陆无双并不好,陆无双知道自己落在女魔头手中,百般奉承才留下自己一条小命,但是李莫愁一直对她十分戒备,虽然陆无双百般求情成为李莫愁的弟子,李莫愁也没有真正教授过她武学。陆无双使用刀,李莫愁教授她的却是古墓剑法(所以流光银刀的介绍里写着虽为刀学习的却是剑法),虽然灵动却充满破绽,容易被敌人所破。

陆无双在李莫愁出门寻找《玉女心经》时带着李莫愁的《五毒秘传》逃走,后遇到杨过,其间不慎招惹了许多仇人,两人联手抗敌,曾假扮夫妻以逃过敌人的追杀。陆无双喜欢上杨过,然而杨过心中只有小龙女,终究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杨过与陆无双结拜为兄妹,后又将《玉女心经》中的口诀传授给她,使其武功大进。

陆无双终生未嫁,与表姐程英相伴一生。

 

三、关系者

 

根据连携技来看,游戏中的流光银刀的主要关系者有三位:银缕拂尘、君子剑、金铃索。

 

【五指血印】银缕拂尘-流光银刀

银缕拂尘持有者为李莫愁,五指血印指李莫愁杀人前会在那家墙上或门上留下血手印,一个手印杀一人。李莫愁与陆无双既是仇敌又是师徒,两人师徒之情不浓,仇恨却颇深。

银缕拂尘与冰魄银针都是李莫愁的武器,但是两者代表的是李莫愁性格中不同的两个部分,银缕拂尘代表李莫愁性格中中禁欲、清冷,冰魄银针代表的则是李莫愁的心狠手辣。流光银刀的连携之所以选择银缕拂尘而不是冰魄银针,大概是因为李莫愁屠陆家时曾试图用拂尘杀死陆无双。

 

【百计破敌】君子剑-流光银刀

君子剑为杨过在绝情谷中得到的宝剑,此剑与淑女剑为对剑,淑女剑的持有者为小龙女(后到郭芙手中)。

陆无双从李莫愁处逃出后与杨过相遇,杨过与她联手千方百计对抗追来的各路仇家,包括帮陆无双接骨、与陆无双假扮夫妻,两人更以“傻蛋”“媳妇儿”互称。

有趣的是内测期间君子剑与流光银刀的连携技名为“云霓之望”,也许指的便是陆无双对于杨过的思慕之情吧。

 

【眉含秋霜】金铃索-流光银刀

金铃索的持有人为小龙女。

“眉含秋霜”一词出自《神雕侠侣》第八回:“……(杨过)但见她(陆无双)目蕴怒色,眉含秋霜,依稀是小龙女生气的模样,不由得难以抗拒……”

杨过与陆无双相遇后,多次将其在心中与小龙女进行比较,眉含秋霜一词用作两人武器的连携也颇为令人玩味。

 

四、台词

流光银刀的台词很多,不一一列举,挑一些原著中梗比较有趣的进行分析。

 

1.

“投我以桃,必报之以李。捅我一剑,必还之两刀。”

流光银刀的性格,需要追溯到其主人陆无双的经历上。陆无双身世坎坷,在李莫愁门下时更是受尽屈辱又因为跛脚而自卑,因此她性格泼辣偏激,自尊心强,睚眦必报,从刚出场与丐帮弟子缠斗,因为对方看了她的脚便将银弧刀丢出便看得出来。

 

2.

“身为刀却学剑法,有什么可奇怪的?难归难,但还不至于难倒我。”

“说剑是百兵之君的,大概从没真正领略过刀的威力。”

关于剑法与刀的台词,都指的是陆无双用刀使剑法的事。根据原著,李莫愁对陆无双充满戒备,别说上乘的武功,就连二流的功夫也不肯传授,全靠师姐洪凌波暗中点拨,再加上陆无双天赋过人,才修得一身武艺。陆无双无处修习刀法,使用的便是基础的古墓剑法,杨过也正是根据她的剑法才一眼认出她是李莫愁门下。

 

3.

“一见误终身……你可别犯这种痴。”

很明显,指的是陆无双对于杨过的思慕之情。

 

4. 

“你这么呆,没有我带路,怕是会跑到天涯海角吧?”

“我哪有迷路,我只是在思考该往哪个方向走。”

迷路梗,可能指的是银弧刀插在乞丐肩膀上就被带跑了的事?

明明自己总是找不到路却还爱说别人迷路,这个人啊ww

 

5.

“跟不上我的脚程就直说,我可以稍微等你一下,只是不要让我等太久。”

“走路久了脚疼?好吧,扶你一程……不用谢我,这种事我早就习惯了。”

“站不稳了么?勉强扶你一把,只此一次,下不为例。”

陆无双幼年因调皮摔断了左腿腿骨,成年后跛脚。流光银刀的台词也暗指此事。

(流光真的超温柔啊……)

 

6.

“我从始至终都没进过古墓,在同门中更是独一无二。”

在流光银刀的个人回想中,金铃索也提到流光银刀从来没有进过古墓。李莫愁年轻时便叛出古墓派,心中也不将陆无双当做自己真正的弟子,陆无双虽名义上为古墓派人,却从未进过古墓,因此流光银刀在古墓派众武器中的确算是特殊的存在。

 

7.

“不要随便碰我……至少,不要碰我的头发。”

流光银刀的设定是外表清冷孤高,实际上重情重义。其清冷孤高的一面大概是来自于李莫愁,原著中李莫愁与陆无双虽无师徒情谊,陆无双的性格却深受李莫愁影响,在游戏中流光银刀装高冷【……】的时候也和李莫愁使用的银缕拂尘有些相像。

 

五、人设与性格

《梦间集》中的流光银刀,外表难以接近,内里却是个爱憎分明的人。他虽出身古墓派,身上更多的却是江湖中侠者的肝胆义气。

流光银刀的性格大多出自陆无双,既有傲娇(……)的一面,又有体贴温柔的一面。傲娇之处从他对主人公别扭的关心能看得出来,这种别扭的性格大概也是因为陆无双的身世导致其在表达感情时难以直接。刀随其主,流光银刀的性格孤高却又十分脆弱敏感。尤其是对于爱情,他显得格外小心翼翼。

流光银刀爱憎分明,坚强执拗,有时候甚至会过度勉强自己。他受伤时会说只是断手断脚没什么稀奇,阵亡台词是“不许难过,你要是难过,那我也会很难过……”他一生都将自己放在守护者的位置,就连阵亡时首先考虑的也是他人的感受。

金庸小说中的武器,尤其是男人手中的武器,大多怀着与主人同样的雄心壮志。然而陆无双手中的流光银刀却没有创造雄途霸业的野心,他只是一柄保护主人的弯刀,该杀人时杀人,不该杀人时就在旁边默默守护。或许是因为持有者是女性,他的性格纤细体贴,面对仇敌时又魄力十足。他会扶着跛脚的陆无双走漫漫的江湖路,也会因看着陆无双无望的恋情而心中叹息。   

 

说了这么多就是想说流光银刀真的是天使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喜欢他!!

也希望有更多的粮!!! 

写得比较急也没来得及重新仔细读原著,大多数都是靠着记忆写的,可能会有很多纰漏与分析不当的地方,提前致歉,欢迎纠正与补充!

 

希望认识更多的流光厨来和lo主一起释放厨力

他那么可爱↓  

 


评论(3)
热度(120)